Title: 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應用於Navier-Stokes方程式之數值研究

Keywords: 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Stokes方程式;Navier-Stokes方程式;淺水方程式;對稱與正定性;共軛坡度法;渦流射出

Abstract: 摘要:Deang and Gunzburger (1998)曾對流速-壓力-渦度所推導之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求解Stokes方程式之研究做過探討,諸如近似函數(元素)與其對應積分法則之選擇,出流邊界之處理,以及質量是否守恆等;而其發現與結論是否適用於Navier-Stokes方程式與淺水(Shallow-Water)方程式?則有待進一步之澄清。本研究,我們將發展以速度-壓力-渦度為基礎,求解Navier-Stokes方程式與淺水方程式之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我們將以水流流過圓柱與橋墩後方之渦流射出,探討該方法之精度與效率,以及前述有關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之一些相關問題與特性。 此外,為了完成上述計畫,我們已完成開發一2D不規則網格生成軟件,以產生不規則之三角形或四邊形元素,以及配套之網格與流場視算軟件。第一年,我們計劃完成利用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求解Stokes方程式以及Navier-Stokes方程式之模式開發,並將其應用於水流流過圓柱之渦流射出問題探討;第二年,我們擬將該方法應用於淺水波方程式,並探討水流流過橋墩之流場,以及其它水利工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