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精神分裂症訊息傳導路徑失調之NMDA受體次單位2B相關蛋白之探討

Abstract: 摘要:NMDA 受體活性下降與精神分裂症之病理機制有關。NMDA 受體的 次單位2B 在決定NMDA 受體之藥理及功能上的特性非常重要,而被視為 與精神分裂症相關之標的蛋白。目前證據顯示精神分裂症與NMDA 受體 媒介之訊息傳導失調有關; 雖然許多文獻指出NR2B 次單位的C 端區域 在NMDA 受體訊息傳導路徑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對於其如何參與訊 息傳導路徑,所知相當有限;因此其訊息傳導路徑失調在精神分裂症之病 理機轉扮演何種角色亦不清楚。 為釐清NR2B 次單位如何參與NMDA 訊息傳導路徑,擬利用酵母菌 單、雙混交系統及蛋白體學,找出可能與NR2B 次單位相關的蛋白。進一 步利用電泳移動速度改變分析法、活體外蛋白結合試驗和活體內共同免疫 沈澱試驗,以及對NR2B 次單位表現量、NR2B 基因之.動子和對NMDA 受體訊息傳導路徑之影響,確認真正的標的蛋白。 此外在臨床上,為瞭解NR2B 次單位在精神分裂症之NMDA 訊息傳導 失調中所扮演的角色,本研究擬探討NR2B 次單位及其相關蛋白基因表現 在健康者及精神分裂症患者間是否具差異性,並找出與抗精神病藥物臨床 反應相關的標的蛋白基因,以作為未來針對精神分裂症之病理機轉及藥物 治療研究上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