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多樣性之調查研究(II)

Keywords: 深海;甲殼十足類;臺灣;生物多樣性

Abstract: 摘要:臺灣有一半沿海是屬於深海地區,包括全部東部和南部海岸,離岸不遠處便達水深 超過200 公尺及甚至5000 公尺的地區,但因為水深陡峭,對深海的底棲大型生物如較 具經濟性之魚蝦貝類等的採集十分困難,過去國內研究單位都一直沒有發展出有效的深 海生物採集技術,以致臺灣深海生物的相關資料都局限在漁船最大作業水深約600 公尺 以淺的生物。有鑑於此,申請人在2000 年引進法國深海底棲生物採集網具及技術,突 破國內深海生物採集技術上的瓶頸。且自2001 年與國內其他海洋生物專家共同向國科 會申請一整合型計劃「臺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 (2001-2003,90-92 年度), 由申請人擔任這整合型計劃的總主持人及負責其中的子計劃「臺灣深海甲殼類多樣性 之調查研究」。就申請人之子計劃部分,在過去短短三年間在臺灣東部及南部深海地區 成功的採獲大量深海甲殼十足類(最深至3,571 公尺),且至少有發現6 個臺灣新記錄科, 166 多個新記錄種,其中已撰寫好學術論文或已發表的便有3 個世界新屬27 個世界新種 1 個世界新亞種,及3 新記錄科,29 新記錄屬和39 新記錄種,且因為採獲的標本都是 以可進行DNA 序列分析的方法保貯,故在過去三年的計畫執行期間亦能成功的使用採 獲的標本進行甲殼十足類分子演化類源關係的分析並發表有3 篇學術論文,可見臺灣確 實是具有很高的深海甲殼十足類多樣性及研究發展潛力。唯因國內僅有研究船「海研一 號」和「水試一號」具有採集超過水深700 公尺底棲生物的能力,而「海研一號」的船期十分 擁擠難以爭取,「水試一號」亦不易開放航次與其他單位研究人員使用,故在過去三年間 的深海採集船期全部僅有32 天,而深海拖網採集之操作又十分費時,不足以詳細調查 臺灣全部的深海地區。因此本計畫擬繼續進行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的採集調查研究,以 期對臺灣各深海地區如東北部的沖繩海槽,東部的太平洋海盆和西南部的南中國海盆都 能有具代表性的深海甲殼十足類多樣性及分佈資料。由於「海研一號」船期不易爭取,今 後擬除「海研一號」外,亦盡量嘗試使用「水試一號」研究船進行深海甲殼十足類採集,預 算每年就甲殼類部份使用「海研一號」或「水試一號」一航次7 天作密集的深海採集。並租 用漁船或改良「海研二號」作500 公尺已淺的採集補充標本及資料,除多方利用不同船隻 外,亦將嘗試改良採集設備及引進其他國家的深海生物採集網具,希望能找出最合適臺 灣研究船及海況且效率最高的深海底棲生物採集設備及網具,以期能在船期不足的狀況 下作最有效率的深海生物採集,從而加速對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多樣性的瞭解。本計劃 預算為期三年,將以甲殼十足類中長尾類(亦即蝦類)、短尾類(亦即蟹類)和異尾類(亦即 寄居蟹)分年設定為主要研究對象,亦即每年度預期完成之工作為:第一年:臺灣深海 蝦類的多樣性,第二年:臺灣深海蟹類的多樣性,第三年:臺灣深海異尾類的多性。本 計劃所得成果除可提供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詳細之多樣性及基礎分類資料以作為其資 源開發及管理參考外,亦能建立臺灣深海甲殼十足類的標本蒐藏,使其成為臺灣的一項 重要自然資產並可供各方面參考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