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櫻花鉤吻鮭族群種內基因多樣性之研究(三)

Keywords: 台灣陸封鮭魚;保育;代理孕母; Taiwan landlocked salmon;Conservation;surrogated mother

Abstract: 摘要:低溫生物學在魚類種質資源保存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低溫冷凍技術在魚類種質保存上意義重大,透過建立優良養殖魚類或瀕臨滅絕魚類的冷凍精子庫、細胞庫或胚胎庫,可將優良魚類的原種長期保存起來,從而避免由於捕撈過度、生態破壞或環境污染而造成的魚類物種滅絕;或因長期養殖、近親交配而造成的種質退化和遺傳變異變小的現象。其次,透過配子的低溫保存可以使不同繁殖期或地理間隔的魚類品系得以交配,解決雌、雄魚不同步成熟的問題,也可以使性轉換的個體得以自交,使魚類的人工受精和遠緣雜交更加方便可行。第三、透過配子和胚胎的冷凍保存,可為魚類遺傳育種和生物技術研究不間斷地提供材料,大大方便魚類遺傳育種研究的進行。鑑於此,自從20世紀50年代以來,世界各國許多學者對魚類配子和胚胎的冷凍保存進行了大量研究。在抗凍劑的保護機理、稀釋液配制、抗凍劑種類和濃度、冷凍降溫方法和解凍復活技術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魚卵因為含有大量的卵黃,且抗凍劑不易滲透,體積又大,易受寒害,凍結保存相當困難,但是魚卵的分割球細胞(blastomere)和原始生殖細胞(PGC;primordial germ cell)則已有凍結保存成功的報告。有學者提出通過冷凍保存魚類囊胚細胞達到保存種質資源的目的。虹鱒,chum鮭及鯉魚發育到囊胚期的分割球細胞冷凍保存,解凍後細胞的成活率高達88%-95%。如果把凍結保存囊胚期的分割球細胞與細胞媒介基因轉殖(cell-mediated gene transfer)的技術結合起來,這將是一種長期保存魚類種質的方法。因為如果把這些目的細胞(例如凍結保存的分割球細胞)殖(注)入另一個動物受精卵囊胚期時的胚盤中空球體,製造嵌合體(chimera;嵌合體是由不同基因組的細胞組成的一個個體)。再藉著細胞媒介基因轉殖技術(cell-mediated gene transfer)可以從保存的分割球細胞復活出一個完整的個體。藉著嵌合體的技術,我們可以借別個或別種物種的肚子(生殖腺)製造出所欲保存物種的配子(精和卵);所以此細胞媒介基因轉殖技術可以實際應用於瀕危的物種的保育,亦即雪霸國家公園內七家灣溪流域之台灣地區特有陸封型鮭魚櫻花鈎吻鮭(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 的保育。

Abstract:In order to preserve genetic resources and maintain genetic diversity of Taiwan landlocked salmon, 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 optimum conditions for cryopreservation of isolated primordial germ cell and genital ridges from Taiwan landlocked salmon will be studied. Survival rates under various conditions will be compared: the nature and the concentration of cryoprotectants before and after freezing. To establish PGC-mediated gene transfer in salmon, a technique for mass isolation of PGCs will be necessary. Efforts will be focus on mass isolation of PGCs, incubation them in vitro, and successfully freezing them in liquid nitrogen to save the endangered valuable 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