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魚類精子的微細構造及應用於系統分類之可行性

Keywords: 精子;精子生成過程;形態;微細構造;分類學;

Abstract: 摘要:虱目魚是東南亞相當重要的蛋白質來源,目 前僅次於鯉魚是亞洲最重要的養殖魚種.此魚 屬於Gonorynchiformes目的Chanidae科.有學者認為 Gonorynchiformes和Ostariophysines的關係比和Clupeiformes更密切.亦有學者執反對意見,因為虱 目魚的仔稚魚和Clupeiformes的相似程度比 Ostariophysines更高.香魚屬Salmoniformes的Osmeroid科, 只分布於東北亞(包括台灣)一帶.此魚是否和Argentinoids結成Sister group或應該分開,多有爭議. 由於用精子的形態來分類甲殼類和軟體動物早 有前例,然而在魚類方面卻很少提及.本實驗預 定調查虱目魚、香魚、鯛魚精子的微細構造和 生成過程,並且和用非精子形質所建立的分類 系統做比較.另外探討用精子的微細構造來建 立分類系統在硬骨魚類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