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整體港埠發展規劃之研究---港埠發展政策之研究

Keywords: 整體規劃;漁港;商港;發展政策 overall planning;fishery port;commercial port;development policy

Abstract: 摘要: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自九十四年初起進行第三期五年商港整體發展規劃,除探討各類港埠發展方向,並檢討過去五年整體港埠發展的執行情形,內外部環境發展變化、整體港埠發展面臨課題,研擬整體港埠發展目標及策略,包括整體商港使命、目標、並訂定國內商港發展策略,儘管已就前二次整體規劃多所改進,但仍深覺有關港埠整體發展政策仍缺乏凝聚力,欠缺具體整合能力,難以整合各部門之港埠發展,就難以全面落實國家港埠政策。為使國家港埠資源能夠在統一政策指導方針下妥為分配,避免各部會各自為政,以及兼顧地方港埠之發展,本計畫即在針對本案所提之研究內容(港埠政策形成所應考量之因素與過程,研訂台灣地區各類商港設立準則,以交通部立場探討與評估工業專用港未來發展方向,國內商港發展政策,漁港交通船碼頭政策,港區親水遊憩空間規劃之探討,整體規劃審議機制之建立…等)進行探討,期能提供政策參考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