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性國際航空公司選擇航空貨運基地決策行為之研究

Keywords: FTK 為Freight Tonne Kilometres 之縮寫;用以衡量實際航空貨運量

Abstract: 摘要:台灣為一海島型國家,資訊電子產業在我國四大製造業中其產值比重於 1995 年為22.8%,至2001 年已躍升成長為36.43%,預期到了2011 年,資訊電 子業比重將達到41%,其中絕大多數該類產品皆高度依賴航空運輸工具之協 助,以利其應付瞬息萬變之國際市場情勢。據IATA 統計,亞洲區域內過去一年 (2003 年11 月至2004 年11 月)之FTK 成長率高達18%,成長率居全球之冠。區 域航空貨運軸幅機場除可替該國家帶來許多就業機會外,密集之航班密度更可有 助於我國優良之資訊電子產品迅速運抵世界各主要消費地點,故可幫我國高科技 產品掌握國際市場先機。 國際航空公司選擇停降機場之因素非常複雜,且各因素影響航空公司最後選 擇機場之重要性不一而定。安定的政治環境、充足的進出口貨運量、優良的地理 位置、完善的場站設施及低廉之營運成本等因素皆是常見諸於文獻且影響深遠之 航空公司選擇其貨運基地要素。 紐約JFK 機場及倫敦Heathrow 機場之航空貨運量在2003 年排名前球第9 及第16 名,是全球航空貨運場站之少數典範。此外,英國及美國為國際民航主 要發源地,全世界知名綜合式航空公司及航空貨運公司如British Airways、 Virgin Atlantic Airways、United Airlines、Delta Airlines 及UPS、FEDEX、 Emery Worldwide Airlines 都是以英、美兩國城市及航空站為其總部及主要營 運基地。本研究擬藉由跨國學者合作對英國、美國、及我國之主要國際航空公司 採AHP 問卷調查及事後訪談分析該等公司所注重之航空站貨運功能屬性及我國 中正機場在該等服務屬性之表現,進而指出我國航空站發展貨運中心時該加強之 核心屬性,以使我國航空貨運站行銷可收四兩撥千斤、事半功倍之成效,進而成 為國際主要軸幅航空貨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