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散裝穀物進口裝運貨櫃化趨勢與穀倉碼頭因應對策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全球暖化為世界所需要面對之新課題,各行各業皆需要面對此嚴正之議題, 當然航運事業也無法置身事外。早期借風駛帆之無機械動力航行時代,船舶 行駛速度雖慢,但是是最為環保之航行方式。19 世紀末葉航運業,進入蒸 汽機械動力行駛而貨物裝卸雜貨化之航運年代,貨物在碼頭裝卸之效率非常 之緩慢,但是東西半球間航行之遠洋船舶,卻無現今專業化船舶運輸而產生 之流量不平衡、導致許多船舶空載航行之浪費燃料能源等問題。 在專業化海洋運輸之年代,貨物流向及流量不平衡之問題曾經使許多學者專 家集思廣益而無法求得妥善之解決良策。但近來部分貨櫃囤積於北美洲而無 法調度回亞洲之情況獲得了部份之紓解,探究其原因可概分為下列三大項 目:(1)近三、四年來,因為人們對食品品牌及食品衛生之重視與日俱增, 大宗雜糧也非常重視保持其獨有之特色(identity preserved),例如基因改造食 品與天然有機食品在市場上被消費者接受之程度與市場上售價就具有相當 大之差距。所以貨櫃滿足了部份託運人對於小批量訂購時之運輸需求。(2) 散裝輪船運費費率高漲,從美國東西岸運回亞洲之榖類如能改採貨櫃運送, 則成本將較採以散裝輪船運輸來得低廉,且貨櫃化運輸之單次貨物訂購批量 可以降低到以20 呎貨櫃為一單位(約13 公噸),(3)此外,貨櫃運輸之船期精 準(不受天候影響)也有利於穀物進口商採用Just-In-Time 之存貨策略,以降低 穀物存貨之成本及存貨耗損率。從航運之外部環境觀之,較平衡之東西半球 貨物運輸將有利於降低船舶空在航行時排放之溫室氣體,對全球暖化之議題 獲得紓緩也大有助益。 除上述三因素外,上有許多文獻報導過數十個影響託運人選擇運具模式之服 務屬性因素。然如何得知哪些服務屬性因素的確會影響託運人把其欲進口之 大宗雜糧採貨櫃化方式進口、或採散裝航運之方式進口,對於貨櫃航商與散 裝船東在未來改善其整體服務品質時皆有相當大之必要性。貨櫃航商可藉著 加強投資於某些託運人所重視之服務屬性以吸引廣大雜糧進口商多加採用 貨櫃進口穀物。而散裝航商也可藉此了解如何在哪些服務屬性上做提升以加 強其本身競爭力。此部份之研究擬採二元羅吉特迴歸方法進行分析。 美國散裝雜糧貨櫃化運輸其來已久,只不過昔日之運量皆在每年數萬個貨櫃 左右,近年來該數量提升到每年數十萬個二十呎貨櫃,也造成台灣地區每年 至少約200 萬公噸之榖物以貨櫃方式進口,貨櫃化運輸之榖物在台灣目的港 (主要為高雄港)卸貨後,若提領櫃子之貨主無法短期銷耗完櫃內之榖物、且 2 貨主在加工廠附近又無適當之倉儲空間可堆積該進口穀物,將導致穀物耗損 率增加及貨櫃延遲退還航商之「重櫃還櫃延滯費(demurrage)」產生。同時間, 高雄港散裝碼頭穀倉之容量又因為穀物貨櫃化運輸而無法充分利用,產生設 備資源上之浪費。藉由對託運人、碼頭散裝穀倉業者、貨櫃航商及貨櫃碼頭 業者進行問卷調查、專家訪談及參考日本作法,本研究將建議數種合作機 制,以鼓勵散裝碼頭穀倉業者與其緊鄰之貨櫃碼頭營運業者間建立緊密合作 關係,如此期使本國貨櫃化穀物進口機制能達較低貨物之耗損率及較高的碼 頭穀倉設施使用率,整個大宗物資及貨櫃運輸業界可達雙贏之合作局面。 有鑑於北歐有國家擬對船舶排放之溫室氣體開徵費用,本研究另擬蒐集部分 市場上公告之碼頭榖倉倉租、貨櫃重櫃還櫃延滯費、及碳權交易單價(USD/ 每公噸CO2 排放量)統計資料並加以合併計算,以了解「穀物運輸貨櫃化」 所可能帶來之內部及外部環境成本效益,並比較「穀物運輸貨櫃化」是否會 較採「專業化散裝穀物輪船」之單位運輸成本來得更為低廉,此可讓本國航 商及早準備因應若全球對船舶溫室氣體稅捐開徵後,不同之專業化船舶航運 在市場上競爭地位將會為之仳變。

abstract:This study intends to look into the impacts of the switching of grain cargo from bulk shipping sector to container shipping sector. From the container carriers’and portside the grain silo operator’s viewpoints, it is important to investigate and understand major shippers’perceptions and know their decision criteria when shippers decide to use container vessels or bulk carriers to ship their grain cargo. Extant literatures on the freight transportation mode choice are limited. Tens of criteria are found from literatures review, the author will employee these criteria to establish various model specifications. Questionnaires will be dispatched to major shippers, container carriers, and bulk carriers to see whether they know why some shippers prefer container shipping over bulk shipping when grain shipment is concerned. Portside silo operators will be also invited to complete questionnaires. Binary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will be employed to handle the data collected from questionnaire respondents. This research will find the key service attribute influencing shippers’decision-making behavior. Taiwanese container carriers can use the research findings to modify their service attributes and attract more grain shippers to use the carriers’container shipping service. Another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find out a new business model between the portside grain silo operators and container terminal operators. These two parties (grain silo operators and container terminal operators) can cooperate with each other in the port area to maximize the utility that the ocean containerized grain cargo operations can gene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