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兩岸港口發展探討基隆港競爭策略

Keywords: 港埠經營;基隆港;競爭策略; Port administration;Keelung Port;Competitive strategies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基隆港之經營面臨本地進出口貨量減少,兩岸海運直航一直未能實現,使轉口貨物(櫃)量之成長有限。加上大陸及香港港口莫不致力於港埠建設,舉凡上海、寧波、福州、廈門、香港、深圳等港,其競爭力及貨量成長遠超過預期,已對基隆港之未來經營及發展形成威脅。此外,在臺灣港口中,臺北港貨櫃中心預定於2008年3月前完成第一座貨櫃碼頭,而全部七座碼頭將於2014年11月以前完工,投入營運,屆時亦將更進一步影響基隆港之貨櫃吞吐量。而高雄港規劃之第六貨櫃中心,亦可能再近期內興建。針對此等衝擊,實有必要深入探討基隆港今後所應採之競爭策略。本計劃之預期成果如下:1. .提出台灣港口之經營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分析。2.提出大陸競爭港口之經營現況及未來發展分析。3.分析兩岸港口未來發展對基隆港營運量之影響,包括:(1)兩岸直航後之影響; (2)台北港貨櫃中心開始營運後之影響;(3)基隆港未來管理體制及投資策略之改變後的影響;4.基隆港未來定位分析,包括基隆港之人力資源、組織結構、港埠設施、管理體制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