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船員供給總體與個體環境影響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船員供給;總體環境因素;個體環境因素

Abstract: 摘要:台灣為海島型經濟國家,航運事業發展有其重要性。當今全球運籌快速發 展,依賴海洋運輸的程度愈來愈高。而海洋運輸之船員供需問題,素來是 航政主管機關與航運企業關注的焦點。本研究將根據勞動供給曲線原理, 依國際勞工組織(ILO)對船員支付薪酬之標準,從國家勞動供需角度,利用 多元迴歸分析來探討影響船員供給之總體環境因素。另依我國交通部船員 卡之資料,包含船員年齡、受訓課程、學歷、航行區域、船舶總噸位、船 舶種類、船舶國籍、船舶所屬公司、擔任職務等屬性,以及船員海上服務 年資,利用多因子變異數分析來評估影響船員供給之個體環境因素。本研 究探討影響台灣海上船員供給之總體與個體環境因素,期能提供政府相關 單位與航運業界,作為留任或招募船員管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