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船員人力規劃預測模式

Keywords: 船員;人力規劃;預測

Abstract: 摘要:有效運用人力規劃是未來企業成長、經濟發展與國家進步最為重要的一項課題。依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2003年最新統計,我國船舶艘數與載重噸逐年增長,於2002年國人擁有船舶總共有528艘,計22,328,531載重噸,佔全球船舶載重噸2.91%。換言之,台灣為海島型國家,國家海運事業的發展佔有重要的地位。但是當航運業船舶投入遞增之際,各航運公司卻面臨招募本國籍船員不足的窘境;且船員人力供不應求,連帶地將使各航運公司面臨船舶安全管理(Safety management)之重大挑戰。此顯示當前台灣船員人力資源之運用,缺乏適當的規劃與管理,導致問題叢生。據此,本文比較人力規劃模式,探討模式之適用性,進而構建台灣船員人力規劃模式,來預測未來船員之總供給與需求人數,藉以衡量我國船員人力供需失衡之趨勢。本研究進行數量模式之構建與驗證外,另篩選出影響船員留任海上工作之因素。研究結果可提供政府相關單位,作為擬定台灣船員人力規劃之參考,以利台灣航運業之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