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整體交通系統發展架構之先期研究

Abstract: 摘要: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稱海科館)基地開發的成敗關鍵,除各展示區意象表現和佈設外, 主要在於基地內部和聯外交通運輸系統以及兩者介面(出入口或轉運設施)等整體性配置。 欲真正發揮海科館的未來遊憩和教育效能(Effectiveness),唯有透過適當地建構海科館整體交通 系統發展才能達成;而欲使各運輸子系統之整合運作達到最大效率(Efficiency),只有對整體 交通運輸作有系統的研究。 本研究擬以系統方法之觀念為主軸,依據交通工程相關服務水準(LOS)分析與評估、運輸系統 管理(TSM)策略以及運輸系統規劃(TSP)理論,配合實地調查資料進行分析與評估,繼而透過 活動導向(Activity-Oriented)運輸發展概念研擬海科館整體交通系統發展架構與分析,並對各運輸 子系統進行功能初步評估,進而研擬各相關交通運輸系統改善與發展計畫,其中包括公路、鐵路與 海路三子系統以及串連三子系統的資訊與管理系統。 其具體成果則建構一套以「活動導向」概念為主的基地整體交通系統發展架構並提出整體交通運輸 系統改善與發展計畫,以提供海科館、政府相關單位與運輸業者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