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變壁溫圓球之自然及強制對流紊流薄膜凝結

Keywords: 可變壁溫;渦旋擴散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擬分析具變化壁溫條件圓球體之紊流薄膜凝結,研究中擬以能量方程式、動 量方程式、及熱能平衡方程式描述發生在液膜內部的紊流凝結,而渦旋擴散率則引用 Driest (1956)提出的紊流模式。因為研究中探討的是廣泛的外部蒸汽流速,也就是高 速至低速之蒸汽速度變動範圍下之強制及自然對流凝結,且越提高外部蒸汽流速下,汽 液介面剪力所造成的紊流效應越明顯,預期在凝結液膜受到渦旋擴散效應,溫度梯度及 速度梯度預期都將呈現複雜的非線性分配。根據Lee (1984)以及Shklover (1989)之研究 結果顯示,水平圓管壁溫分佈並非均勻等溫,且可以利用餘弦函數表示之,此外亦有變 化壁溫之圓球之層流薄膜凝結被提出,也就是T (θ ) 1 Acosθ w = . 。本計畫中然擬以變化 的壁溫分佈,探討圓球體之紊流凝結,期望以紊流凝結及變化壁溫成功地提升凝結熱傳 之效率,此外為求解較精確的數值結果,計畫亦將納入整個凝結系統之壓力、汽液界面 剪力、壁面剪力及重力等因素。而電腦程式模擬部分則以數值方法疊代求解紊流凝結之 液膜厚度及熱傳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