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剪力效應下可變溫壁斜圓管之紊流薄膜凝結分析

Keywords: 紊流;可變溫壁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旨在研究紊流模式下的凝結熱傳效率以及凝結液膜厚度。為增進其凝結熱傳 效率,本文將利用高速外部蒸氣流場所導致的汽液界面剪力,造成液膜內的紊流流動, 並考慮可變溫壁對凝結特性的影響。除了期望能以紊流薄膜凝結來增進熱傳效果,並且 比較紊流凝結與層流凝結的熱傳效果。 此外,本計畫考慮斜圓管於高速蒸汽流動下的紊流薄膜凝結,為了更精確預估凝結 熱傳現象,本研究將創新提出一套新的剪力方程式來模擬紊流場內的無因次速度梯度, 將τ /τ w 推導為凝結液厚度、壁面無因次參數及圓柱角度的函數。 最後希望經由本文的理論分析,能最佳化管長與管徑之比值以及圓管斜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