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立新的螺槳設計程序與方法(I)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船舶科技的進步帶動了推進器的發展,以往對於螺旋槳的要求:效率、速度與低振動、低噪音仍然存在,但是由於船舶馬力的增加、速度的提升,以致船舶在節省能源上的注意,都使得螺旋槳開始有了不同的設計想法,例如以往利用葉尖減少負荷,減少葉尖空化的作法,現在由於螺旋槳推力的增加,此種設計卻造成葉根空化浸蝕的問題;又例如著眼於節能需求的PBCF、Kappel螺槳、CLT螺槳等特殊推進裝置,對於目前的螺旋槳設計方法造成衝激;這些都反映了當船舶推進器因應需要推陳出新的同時,對於螺槳分析與設計的工具也應該日新月異;公司在95與96兩個年度的節能船型與推進裝置開發中,也實際感受到此需求。期望在兩年中,對於目前的螺槳設計數值方法進行程序與方法的修正更新,並提出新的方法,可以較為完整的涵蓋傳統與非傳統螺槳分析與設計,以因應目前不同螺旋槳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