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次世代TFT-LCD光阻塗佈製程與設備之研發---總計畫

Keywords: 旋轉塗佈;狹縫式塗佈;噴墨式塗佈

Abstract: 摘要:由於LCD 的需求日益增加,預期將為業界帶來復甦,可惜的是其中重要的關鍵性 技術,竟被日、韓所把持,台灣人花大把的鈔票在購買專利、機台和技術轉移方面, 卻僅能賺取微薄的代工費用,相當令人惋惜。因此製程突破與機台開發,已是刻不容 緩之事。 彩色濾光片,LCD 中最重要的組件,成本亦最高,一般製作均採旋轉塗佈,造成光 阻大量浪費,而狹縫式塗佈,受限於塗佈視窗狹小與平坦度的缺點,另外噴墨塗佈則有 定位、衛星液滴、耗時等問題,各有利弊。本計畫在將學術面建立狹縫式與噴墨式塗佈 視窗,機台部分,改進塗佈液儲存與輸送裝置及主動式避震器,系統控制面,將控制壓 電材料的作動,實際應用面,開發噴墨頭模組。最後,創新製程,以實驗為基礎,搭配 硬體的設計與控制系統的整合來達到。不單提升國人技術,更要超越日、韓,開發出次 世代的TFT-LCD 光阻塗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