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立海洋大學貴重儀器共同使用服務計畫

Keywords: 隸屬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材料工程研究所之高解析度場發射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FE-SEM;HITACHI S-4800及HITACHI S-4100)

Abstract: 摘要:隸屬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材料工程研究所之高解析度場發射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HRFE-SEM, HITACHI S-4800及HITACHI S-4100),前者是北部地區極少數現使用中之機型新穎且儀器狀況最好的一台機組系統,亦是第一部在北部地區開放使用的高解析度場發射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本所儀器設備SEM 本體(HITACHI S-4800)之機台狀況及維護均佳,真空度達<2x10-7Pa之壓力(電子槍室),因此,電子槍之燈絲可逾5,000小時壽命,解析度仍非常好。另外,另一機型SEM (HITACHI S-4100)由於機台年份已久,導致於機台有許多地方需要更換零件或是維修,今年剛好承蒙貴會有補助高解析度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因此剛好利用來更換或者是維修機台,以利儀器設備有更好的狀態可以使用。目前已更換HITACHI S-4100機台新的不斷電系統(UPS)及檢查其IP 系統損壞並予以維修,截至目前為止,IP 系統仍未完全修復,因此機台現在仍屬停機狀態。目前,在北部地區貴會補助高解析度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屈指可數,為順應目前研究之趨勢─次微米或奈米級之研究課題,使用高解析度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實為時勢所趨。而國內類似之儀器排隊預約耗時(逾月餘以上),故本儀器(高解析場發射型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加入有助於舒緩其他儀器之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