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WB極寬頻天線MIMO系統設計與量測

Keywords: 極寬頻無線通訊系統;縮小化天線;極寬頻天線;單極天線;極寬頻低雜訊放大器;多入多出系統

Abstract: 摘要:隨著無線通訊產業的蓬勃發展,加上近年來大幅開放電信自由化,新一代無線通訊 系統需要更大頻寬及更高傳輸速度以滿足各項服務的需求。極寬頻(UWB)技術是一種在 很寬之頻帶上,透過脈衝訊號傳輸的本質,發展成具備高傳輸速率、高安全性、精準的 定位功能、低發射功率與低成本之無線通訊技術。而如何充分開發利用有限的頻譜資 源,來提高頻譜利用率,是當前通訊界研究的重要課題。多輸入多輸出(MIMO)無線通 訊系統技術的概念非常簡單,任何一個無線通訊系統,只要其發射端和接收端均採用了 多個天線或者智能天線陣列,就構成了一個無線MIMO 系統。 因此,於本研究子計畫中則將針對各項需求來設計與研發,以符合現今無線通訊技 術的快速發展,天線是極寬頻(UWB) MIMO系統之關鍵性被動元件,它經常被使用在無 線收發機中作為可精確調控收發訊號之選頻元件。所以本研究子計畫乃細分為二年計畫 以達到一完整的研製:第一年:第一部份:將模擬預測極寬頻天線的頻率響應特性最佳 化;第二部分:以微機電系統技術製作並量測極寬頻天線的特性分析與探討。第二年: 第三部份:模擬並以微機電系統技術研製UWB低雜訊放大器;第四部分:設計研製極 寬頻智能天線及UWB低雜訊放大器(LNA)去建構極寬頻MIMO系統電路。藉由上述的計 畫來達成符合UWB極寬頻天線MIMO系統設計之完整研究。 本計畫之研究方向如下: 1﹑開發新型極寬頻天線之材料。 2﹑模擬預測極寬頻天線的頻率響應特性最佳化。 3﹑以微機電系統技術製作並量測極寬頻天線的特性分析與探討。 4﹑模擬並以微機電系統技術研製UWB 低雜訊放大器。 5﹑設計研製極寬頻智能天線及UWB 低雜訊放大器(LNA)去建構極寬頻MIMO 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