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世紀人性化智慧型運輸系統---子計畫三:全方位車輛控制系統(III)

Abstract: 摘要:隨著車輛數量的成長,駕駛員所可能遇到的行車安全之威脅也相對地提高,車輛的行車安全考量問題就顯得重要,分析車禍發生地點,大約有1/3的車禍發生在十字路口附近,而這些車禍絕大多數是致命的。本分項計畫發展一套可協助駕駛者避開危險狀況的全方位車輛控制系統,配合其他分項所提供駕駛者本車之鳥瞰視野與全景視野,讓駕駛者獲得本車附近車輛、物體與地標相關之資訊。接著,結合車輛動態預估技術、車輛動態控制、車輛主動轉向控制、智慧型主動懸吊控制、智慧型引擎控制與底盤控制,以增加車輛行駛的穩定性與舒適性。在驗證測試方面,如果要設置完整的實驗場所將需要花費眾多的時間和金錢,且實車驗證工作還存在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利用車輛駕駛模擬器來解決以上這些問題。最後,本計畫之研究成果強調個別領域之學術卓越以及擴展新的應用範圍,具體提升國內在車輛及運輸產業之競爭力,並積極發展相關核心技術之自主性以及系統整合能力,對於我國在智慧型運輸系統之學術研究上奠定良好的基礎並達到國際研究水準。計畫的成果報告分別說明下列的研究理論與成果:(1) 轉向與懸吊控制技術:研發獨立式線控轉向系統之控制策略,避免車輛急轉彎時可能產生之打滑現象,並提升車輛高速過彎能力;另研發可變幾何懸吊系統取代主動式懸吊系統,可隨車輛之行駛狀態主動調整懸吊機構之幾何方位,以較少之耗能有效的控制車身的姿態。(2) 車輛動態與控制技術:在車輛動態控制方面,建立多輪驅動輕型電動車的車輛運動模型、與應用主動差速器於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設計。在主動式安全方面,研發了線控液壓煞車的防鎖死煞車控制器、多輪驅動輕型電動車的驅動防滑控制器、與自動停車的路徑估測策略。(3) 電子動力控制模組:本年度使用更穩定的PRINT PORT介面來設計汽車引擎電腦與桌上型電腦間的通訊介面,而ECU依然使用有BDM的SAAB Trionic 5,即可透過它來對Flash Rom做讀取與再寫入的動作,如此一來可以減輕要更換程式就得拔取IC的惱人問題。另外著重於未來車上所使用的動力控制,包含有CAN與MOST的智慧型分散式網路來達成。並使用擁有NI提供的介面卡可以搭配電腦來分析汽車引擎電腦與CAN跟MOST間的通訊協定。接著利用Windows XP來設計監控程式,呈現出所有的CAN與MOST的訊息以供分析使用。(4) 車輛駕駛模擬器: 為了評估所設計之控制法則效能,實車驗證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危險性,本主題提出一車輛駕駛模擬器來取代實車測試。利用本車輛模擬器除了可以節省巨大的時間與金錢浪費外,更可以避免實車測試的危險性。

abstract:Analyzing the spot of car accidents, there are about 1/3 accidents happened near crossroad. Most of these accidents are critical. Therefore, built-in driver support systems to assist the drivers in hazardous situations are of utmost importance. This subproject develops an Omni-directional Vehicle Control system, which could assist the driver to avoid the dangerous driving situations. When cars receive the information of the surrounding vehicles, objects, and landmarks (provides by other subprojects). Then, the sensor fusion technology is used to integrate the information from the vision, vehicle dynamics, and long distance radar sensors. And, motion prediction technology, longitudinal dynamics control,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active steering, intelligent active suspension, intelligent engine control and chassis control will be developed. Finally, in order to verify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proposed control system, a real-car experimental setup should be applied. There must have spent much time, manpower and money to build or to conserve the equipment. The Virtual-reality Car Driving Simulator is applied to solve the all above problem. The success should bring academic research benefits for ITS in Taiwan and achieve the international lev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