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下遙測系統之研發---子計畫二:水下聲傳系統

Abstract: 摘要:水下聲傳通訊是利用傳訊聲納將電子訊號轉換為聲波,利用海水作為傳聲介質將訊號傳送至接收端再轉換為電子訊號以達到通訊目的。若要在多使用者的環境下使用水下聲傳通訊,需要針對不同使用者提供不同的通道,而現行的水下聲傳通訊系統多為一對一之通訊系統,並無法滿足多使用者的要求。且由於水下通道為一窄頻寬、高多重路徑通道,對於不同的多重存取方式所造成的影響亦有不同,此外不同的調變方式,也會影響通訊系統的輸出,研究可供應用的技術變成相當重要的課題。 本計畫將針對水下通道、調變解調程序、高頻譜效率通訊技術、軟體控制通訊協定架構分別進行分析,以取得通訊裝置設計的背景資料,再將選定的系統架構以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的架構,由數位訊號處理晶片建立實際裝置並驗證其效果。本計畫的研究成果,將可有助於在水下建立一區域性的多使用者通訊系統,可提供水下人員與載具快速與有效的通訊方式,並可用於海下工程、急難救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