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沿海觀光遊憩資源與防災地理資訊系統之建立(I)

Keywords: 沿海遊憩;災害調查;地理資訊系統; Coastal recreation;Disaster surveying;GIS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國內實施隔週休二日之後,國人對遊憩休閒設施之需求逐漸殷切,致使海岸空間利用及規劃必須滿足國人更高之期望,海岸遊憩也因而成為重要休閒活動場所之一,所以如何整合現有國內海上資訊,充分掌握並確保台灣沿海觀光遊憩資源實為當務之急。 由於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每年夏季都面臨數起颱風的肆虐破壞,冬季又有東北季風的侵襲,引起規模不等的災害,而失當的人為開發行為,都對台灣沿海遊憩觀光資源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為使防災技術與近海遊憩生活資源保護與開發充分結合, 貴部積極推動之「台灣沿海觀光遊憩資源與防災地理資訊系統之建立」委託計畫案實為其基本且重要的課題之一。 本研究計畫主要以 貴部觀光局國家海岸風景遊憩區(以東北角海岸、東海岸及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為主軸,藉由近海地區海洋環境資料、陸域環境資料、海岸結構物現況資料收集與更新,同時記錄過去發生之災害,再蒐集或觀測特定經常遭受風浪破壞海堤附近海域之海、氣、地象資料,透過此一系列相關海、氣、地象資料蒐集與研析,探討災損成因,以便進一步研擬相關防護減災措施與對策,亦期能透過建立防災資料庫,並結合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及各港務局及海岸風景區管理處推動海岸災害地理資訊管理與決策系統,並朝建立災害預警系統的遠程目標邁進,作為海洋國家永續經營之依據。 本研究計畫由中華民國海下技術協會藍色國土推動小組召集人簡連貴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邀請本協會會員海洋大學、華梵大學、中華顧問工程司組成工作團隊,並結合國內相關官、學、研專家學者組成之諮詢顧問,確保計畫推動策略、執行方向、方法、進度與目標,其中,有關地理資訊系統之建立,主要借重本協會團體會員中華顧問工程司GIS專案部,國內少數富有資料庫建置與GIS地理資訊系統規畫設計經驗的公司負責執行;深信本計畫之推動藉由本協會結合相關團體會員、中華顧問工程司及各諮詢顧問參與組成之研究團隊必能順利完成計畫預期目標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