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輪椅籃球輪胎對選手適配性之探討

Keywords: 輪椅籃球;輪椅輪胎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四種輪椅籃球專用之輪椅輪胎,分別為國內生產之CST c-1051與CST c-1320型及國外生產之IRC EXERACER PRO與PRIMO KEVLAR BELT型,在加速、急停煞車、過彎及彈性等五個面向的差異比較。針對八名國家輪椅籃球代表隊選手,使用操作時評估問卷的方式進行資料收集,並以SPSS for Wihdow10.0套裝軟體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在加速性方面:IRC優於PRIMO與CST c-1320輪胎。在急停煞車方面:IRC高於PRIMO與CST c-1320輪胎。在過彎性方面:CST c-1051優於IRC與CST c-1320輪胎。在彈性方面:四種輪胎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情形。此研究結果期望能提供教練及選手在選用輪椅輪胎之指標參數,並做為訓練與比賽時選用適配性之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