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傳球策略在手臂速度及地面反作用力之比較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將籃球運動中之胸前傳球進行拆解,共分成六個動作,加以探討在肘、腕關節速速度及地面反作用力之不同。另外,利用三個專項位置(後衛、前鋒及中鋒)加以比較其中之差異。在結果方面,不同專項位置在肘、腕關節速度上未達顯著。以不同動作之肘速度來看,發現在雙手伸展加轉腰傳球(動作三)及雙手伸展加轉腰及蹲膝傳球(動作四)為最快。在腕速度方面,則是雙手伸展加運球及單腳跨出傳球(動作六)及雙手伸展加單腳跨出傳球(動作五)為最快,並且皆達顯著差異,p<.05。在地面反作用力峰值及斜率方面,動作五及動作六皆為最高,在統計上亦達顯著差異p<.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