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強度籃球專項負荷活動對三分線投籃的影響

Keywords: 高強度籃球專項活動;三分線投籃;疲勞

目的:本研究融合籃球運動的專項特性,設計一高強度的負荷活動,觀察經過此負荷活動前後,三分線投籃時身體各肢段之差異變化。方法:此負荷活動以籃球場之四條基準線進行四次折返跑,結合運球、上籃、兩分線急停跳投、三分線投籃、防守步伐及衝刺等動作,並以前測之秒數為基點,所有後測秒數皆須維持在前測秒數之90%以上以作為強度控制。九位大專籃球選手,共進行十循環的負荷活動(間隔休息時間60秒),在前測及每一循環後皆以高速攝影機拍攝一次的投籃,以觀察身體各肢段於漸進疲累時的差異變化。結果:將九位選手的參數以平均數方式觀察,肘角速度(投籃動作伸展前期肘夾起之最小角起至球離手)在接受負荷活動後皆快於負荷前(559.39 deg/sec),並在循環六差距最大(629.51 deg/sec),趨勢圖呈倒U狀。膝角速度(膝下蹲至最低點起至腳尖離地)隨負荷次數遞增漸慢,且循環五至九為低點。髖垂直速度(膝下蹲至最低點起至球離手)每次循環後皆慢於負荷前的1.48 m/sec,以循環六的1.34 m/sec差距最大。球離手瞬間髖離地高度,差距最大也為循環六的1.25m,相較前測的1.30 m,顯示越跳越低的趨勢。結論:隨負荷次數遞增,肢段變化尤以在循環六最為明顯,由於籃運多以下肢進行跳躍、衝刺及防守等動作,因此推測下肢疲勞後,膝角速度變慢,導致重心垂直速度減慢及離手瞬間重心高度降低,因而增快上肢關節角速度,乃為了完整達成投籃所需的動力來源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