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游泳競賽規則修改前、後蛙式出發動作影響之分析比較

关键词: 游泳競賽;蛙式出發動作;15公尺成績表現

摘要: 摘要: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呈現游泳競賽項目之蛙式競賽規則修改前,後的出發動作表現,並希望從結果找出影響出發動作的參數,藉之提供訓練時參考。受試者為6名曾代表國家對外參賽之國家代表隊選手,平均年齡為20±3歲,身高為178±4公分,體重為71±5公斤。本研究利用三部SONY數位攝影機及KWON影像分析軟體對選手動作進行運動學的分析。在統計部分已t-test檢驗兩種出發動作間的差異,並以皮爾遜積差相關探討各參數間的相關程度。一、在蛙式規則修改後(允許一次蝶式踢水)之出發15公尺出發成績表現,明顯優於規則修改前(不允許任何腳步動作)的出發成績表現。二、在蛙式規則修改前、後之兩種動作參數比較,均未達顯著差異。三、規則修改前、後之兩種出發動作參數間之相關係數達P<0.5水準的有出發十五公尺時間與出水時間,垂直速度與跳台時間、起跳重心水平速度,合速度與水平速度、垂直速度,起跳角度與跳台時間、水平速度、垂直速度與合速度,入水距離與垂直速度、起跳角度。四、蛙式游泳選手在進行出發訓練時,應採用規則修改後允許一次蝶式踢水之方式來做為練習方向,才能提升自我競賽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