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籃球運動中影響罰球之心理因素及罰球心理訓練之探討

Keywords: 籃球罰球;心理因素;心理訓練

Abstract: 摘要:籃球運動訓練的目標,在強調訓練內容的延續性,諸如:體能的訓練、基本動作的訓練、個人技術與團體戰術的配合訓練、球員生理與心理的訓練,都是教練實施訓練計畫時,所必須注意的重要環節。制定罰球時的心理訓練模式,是為了讓選手能根據自己的經驗、特點,學習和掌握運用這些模式,進而提高罰球命中率。罰球前的心理準備動作,是讓選手合理地組織積極的心理因素,以良好的身心狀態準備罰球;罰球計畫中制訂規律化的準備動作,調整呼吸、體會動作、注意力集中為主,目的在排除一切雜念和外在環境的影響,全神貫注地進入主動作,特別是要用正確的肌肉運動感覺控制球,以充分發揮罰球的技術。例行儀式動作能使選手的專注力更為有效,而改善其罰球動作表現。為了使技能表現達到完美境界,只從事規律化準備動作是不足夠的,更要從心智和情緒上的心理因素著手,才能調和選手們的心身狀態,以便達到高峰表現,發揮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