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預擊流程動作對不同等級的高爾夫選手開球技能表現之影響

关键词: 高爾夫;預擊流程;開球技能表現

摘要: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等級的高爾夫選手,在比賽情況下開球時預擊流程準備動作時間與開球技能表現的關係。研究樣本係以參加2005年BMW職業高爾夫亞巡賽及PING木桿擊遠賽共30名男選手爲對象,依不同等級選手分成三個等級:一、國際職業級(10)名;二、台灣職業級(10)名;三、台灣業餘級(10)名;觀察並記錄其比賽時的開球準備動作時間與上球道成功率、擊球距離的關係。所得資料經SPSS for Windows 8.0版軟體統計分析處理後,顯著水準α=.05。茲摘錄具體結果如下:高爾夫開球前準備動作時間間隔的長短,在台灣業餘級選手的開球技能表現呈正相關,但國際、台灣職業級的選手上,並不能影響其開球技能的表現;選手在開球前動作內容與時間長短的一致性,才是運動表現的關鍵因素。據此結論,盼日後可提供作爲教練與選手在比賽情境下的參考指標,平時練習時建立準備動作內容穩定時間長短一致的準備活動,對其運動表現是必要的。選手了解預擊流程在高爾夫擊球動作中對生理、心理的作用機轉,幫助自己或在指導選手過程中,建立一套有效且合適的預擊流程,來導正錯誤的觀念降低桿數,增進高爾夫擊球表現之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