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在回饋訊息對籃球罰球動作技能學習之影響

Keywords: 回饋訊息,籃球罰球,技能學習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外在回饋訊息對籃球罰球動作技能學習之影響」,利用實驗設計法,比較學習者兩種回饋方式在動作技能表現與學習、保留效果的差異。受試者為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籃球組男學生共計36名,以隨機分配方式區分成三組:標準影像組(12名)、口頭指導組(12名)、控制組(12名)。受試者於前測後依各組回饋的方式,接著進行為期四週,每週2次,每次一小時的實驗操作,並於實驗完後進行後測與3日保留測驗。所得資料經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後,若達顯著差異,再以LSD法進行事後比較考驗。本研究之顯著水準為α=.05,結果顯示如下: (一)回饋訓練和罰球技能表現有關,勤於練習時,不論任何回饋方式仍然會進步,對學習效果與保留有相當的功效。 (二)在罰球技能表現部分,標準影像組的學習效果最佳,次之為口頭指導組,最差為控制組組。在保留部分,口頭指導組的保留效果最佳,次之為標準影像組錄影帶示範回饋組,最差為控制組。 (三)教師利用多媒體教學對籃球罰球學習與3日保留效果有相當的助益。 口頭回饋學習方式與標準影像學習都可以有效提升學習效果,兩種回饋方式若是同時搭配使用於教學上,其學習成效會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