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練-選手關係理論發展與可行的研究方向

Keywords: 運動團隊;教練領導

Abstract: 摘要:本文的主要目的在於回顧教練-選手關係的相關文獻,探析教練-選手關係理論發展的過程,以指出教練-選手關係未來研究的方向。經文獻回顧與分析後,未來可行的研究方向如下:一、編製中文版本的教練-選手關係量表,以供後續研究應用;且在建構教練-選手關係的概念及內涵時,除了要訪談優秀的運動選手及教練之外,還要以開放性問卷,針對更多的運動選手加以探討,以擴大研究結果的適用性。二、針對Jowett and Poczwardowski (2007)所提出的「教練-選手關係的整合研究模式」進行驗證的工作;三、以教練領導行為作為前置變項或中介變項,探究教練領導行為對教練-選手關係和結果變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