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動介入”與“一氧化氮促進劑注射”對肌腱損傷影響之比較

Keywords: 阿基里斯肌腱;游泳;一氧化氮

Abstract: 摘要:運動是促進肌腱修復的最簡單可行方法,不但可以增加傷處的血流量,而且可以增加膠原蛋白的增生。目的:本實驗透過動物模式,先使大鼠肌腱受傷,探討運動組及藥劑組間肌腱功能恢復的差異。方法:運動方式為每天游泳15分鐘。藥劑組是以NO釋放劑(sodium nitroprusside, SNP)經腹腔注射,劑量為2mg/kg/day。實驗為期共19天。結果發現:(1)第19天的AFI(Achilles Functional Index, AFI)值分別為:藥劑組(AFI:-6.3±2.7)、運動組(AFI:-13.7±4.2)及控制組(AFI:-26±3.2)。三組間均達顯著差異(p<.05)。這表示在本實驗中無論注射sodium nitroprusside或游泳均能有效促進阿基里斯肌腱的復原。(2)藥劑組的效果優於運動組,表示游泳介入並不能取代sodium nitroprusside。與本研究假設是相反的。雖然運動的效果不能取代sodium nitroprusside 的注射,但sodium nitroprusside仍具有毒性,給予過量仍會造成實驗動物死亡,因此,在未經過臨床研究前,是不能冒然使用於人體。(3)「游泳」比「不運動」較能促進肌腱損傷後,組織生長排列的一致性。結論:游泳與sodium nitroprusside均可促進肌腱恢復,但彼此不可相互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