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爾夫球員的易普(YIPS)症狀初探

Keywords: 高爾夫;易普;局部肌張力不全症

Abstract: 摘要:「易普」係高爾夫運動中的一個術語,專門用來指腕關節或筋肉不受意志控制的急抽拉動,致使職業高球員在關鍵性推桿之時,發生失誤的現象;罹患這種不明原因的症狀,通常會終結運動的生涯。美國梅佑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經過長時間的追蹤與研究,證實發現以往認為導致高球員推桿失常的現象是心理壓力所造成;而最新的研究結果,證明易普的產生,所謂的「局部肌張力不全症」與生理失調有絕大的關聯;應為導致高球員產生易普症狀的主因,而非一般認為臨場的焦慮症。此研究最大的貢獻在於,醫療上終於可從運動生理失調方面來對症下藥,對於未來「易普」病症的治療,將更為樂觀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