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球參與者的閱聽動機與傳播行為對職業網球球員認同程度之影響

Keywords: 網球參與者,閱聽動機,傳播行為,認同程度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旨在瞭解網球參與者的背景因素對職網球員認同程度之差異情形,進而探討其閱聽動機與傳播行為對職網球員認同程度的關聯及預測,本研究受試對象為宜蘭縣轄內各網球俱樂部會員及在從事網球運動之球友,計發出181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60份,並以探索性因素分析、雙因子變異數分析及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本研究結果如下: 一、網球參與者的性別與職業對職網球員認同程度的交互作用,未達顯著差異。 二、網球參與者的婚姻與年齡對職網球員認同程度的交互作用,達顯著差異。 三、網球參與者之「消遣與人際互動」、「豐富休閒生活」及「激勵與好奇」閱聽動機越強烈,對職網球員的認同程度就越高。 四、網球參與者接觸「人際傳播行為」的頻率越高,對職網球員的認同程度就越高。 五、認同程度可由「人際傳播行為」、「豐富休閒生活的閱聽動機」、「激勵與好奇的閱聽動機」、「大眾傳播行為」及「消遣與人際互動的閱聽動機」等五項來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