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球運動比賽競技心理技能之訓練

Keywords: 網球運動;心理技能;訓練步驟

Abstract: 摘要:"持續奮戰直到比賽終了。從不停止戰鬥‧永不放棄‧絕不投降。不管情況有多糟,不論痛苦有多深;一直堅持下去,信心在你自己的內心深處,最後,勇敢的精神將帶你衝破難關,奔向巔峰-Danjansen (奧運溜冰金牌)。當運動競賽中職業選手間基本的技術相同、個別差異縮小時,國際上高技術水準的比賽勝負之間差異決定在選手心理性戰略的控制及技術性戰略的運用,從運動心理學者的研究發現,運動比賽的心理性戰略影響了技術性的戰略運用,運動員在持續接受訓練運動技能之後,進一步訓練過程中則應該著重心理技能,選手競技能力表現的強弱,大部分取決於心理技能的訓練。比賽心理技能訓練之步驟包括:專注力、比賽專注力、個人目標設定、目標設定、自信心、積極自我對話、自我承諾、心理堅韌力...等訓練及競賽時的焦慮、抗壓...等因素,都會影響比賽中技術性戰略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