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校院體育室組織運作與困難因素之探討

Keywords: 體育室;組織運作;困難因素

目的:探討台灣地區大學院校體育室組織運作現況與困難因素情形。方法:以台灣地區138所大學院校體育室成員為研究對象,透過問卷進行調查研究。結果:大學院校體育室以「體育教學與場館規劃」、「活動規劃與團體組訓」組織運作程度較高,「組織作業與激勵溝通」、「公共關係與風險管理」與「學術研究與進修參與」較低;以「體育政策與行政支援」之困難較為嚴重;整體組織運作為「中等」程度,惟經營困難程度為「普通」;一級主管在「組織作業與激勵溝通」的運作顯著高於兼任行政教師;私校在「組織作業與激勵溝通」、「體育教學與場館規劃」、「策略規劃與資源取得」的運作顯著低於公立學校;且在「活動規劃與執行」、「場館規劃與管理」的困難則顯著高於公立學校。結論:組織運作不足,建議體育室應以既有績效基礎,並透過溝通策略讓學校瞭解困難所在,藉以提供行政支援,並尋求經費來源,助益場館設備充足與活動規劃舉辦,尤其健全組織、強化激勵與溝通;加強公共關係與風險管理;並積極參與學術研究與進修,藉以彰顯組織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