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效能研究之探討

Keywords: 學校體育行政組織;組織效能

Abstract: 摘要: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是學校體育行政、教學、活動相關業務規劃與執行中心,運作目的在於追求卓越學校體育,提升學校體育服務品質,助益學生潛能充分開展。然而,在強調績效表現的今日,學校體育行政組織受內外在環境影響,屢遭詬病與非議。鑑此,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乃積極研擬提升學校體育競爭力、提高學校體育服務品質與行政績效等具體策略與作為,惟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效能彰顯卻未臻理想(陳政雄,2000;許振明,2001)。所以,學校體育行政組織如何提高目標達成與達成目標遂成為最基本與重要課題;換言之,如何有系統地從事學校體育研究,藉以瞭解問題並研擬解決策略,提高與達成學校體育教育目標,助益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效能之提升實屬重要,更具迫切。學者(蔡進雄,2000)認為缺乏理論基礎從事效能評估及評論效能是不公平而且沒意義;而就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效能研究而言,其研究發展尚屬短暫,概念尚待釐清,理論更待發展與建立。因此,為要尋求與建構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效能研究之理論基礎,本文分別就組織效能概念、研究發展、研究途徑與評量指標等研究課題與理論進行探討,所得結果希冀做為效能研究之立論基石,對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效能後續研究有所具體貢獻,此乃本文研究之主要動機與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