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權力弔詭管理之探討

Keywords: 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權力;弔詭;權力弔詭

Abstract: 摘要:學校體育行政組織權力係為學校體育行政主管基於實現意志,憑藉資源,透過支配、交易、控制及合法決策方式達成影響組織成員之力量或潛能,其對組織運作與資源分配產生重要影響。然而,權力具弔詭本質,學校體育行政組織特徵更讓弔詭現象越趨鮮明,對組織變革與願景實現影響甚鉅。鑑此,學校體育行政主管須強化權力基礎,加強反省力,思考事物對他人價值性及剝奪他人有價值事物適當性;重視兩者兼顧思考模式,同時理解權力主、客體意圖;注意權威獲得認同,謹慎處理抗拒問題及強化相互依賴關係,尋求動態平衡與互補關係管理等途徑加以管理,藉以強化決策判斷正確性、持續探索與補充行動能量、確保權力策略合理運用及增進學校體育行政組織變革與願景之實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