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國教育視導制度對我國大專校院體育訪視之啟迪

Keywords: 大專校院;教育視導;體育訪視

Abstract: 摘要:88年9月1日,教育部依據「大學法」、「各級學校體育實施辦法」及「教育基本法」規定,自89學年度起實施大專校院體育訪視,藉以檢討我國大專校院體育行政運作及教學與活動之實施成效,並欲建立可行之評鑑模式,同時提升大專校院整體體育行政組織效能與品質發展。為我國大專校院體育訪視制度之建立與落實應仍有多方努力與精進之處。英國教育視導制度具有長遠歷史與優良傳統作為,尤其英國教育標準局與皇家督學擁有獨立自主、專業運作模式與公信力,協助學校建立績效責任觀念,提升辦學卓越績效、體現教育品質之真實性,其成功因素實有賴探究。藉由本文探討與詮釋其內涵與特徵,繼引以為我國大專校院體育訪視實施之參酌與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