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學生體適能政策推動與計畫執行之回顧與展望

关键词: 體適能;體適能政策

摘要: 摘要:現代文明進步、科技發達,電器化及機械化普及,由過去動態生活模式轉向坐式靜態形式,身體活動機會與能量消耗大幅銳減,從而影響世人健康。研究發現運動、良好體適能對健康有舉足輕重功效,如降低高血壓發生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Bouchard, Shephard , & Stephens, 1994; Reaven, Barrett, & Edelstein, 1991);降低體重及體脂肪比率(King et. al, 1992; Orzano & Scott, 2004);減少糖尿病發生率 (Brooks, Butte, Rand, Flatt, & Caballero, 2004; Ten & Maclaren, 2004);並助益理想體重保持、骨密度保持及下背脊徵候群預防(方進隆,1995;卓俊辰,1992; Haskell, 1988)。職是之故,如何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威脅、提高生活品質與減少國家財政負擔,已在開發國家蔚為風潮與觀注之重要議題。2000年,美國將「健康國民」方案成為疾病預防之全國性目標,並推動「2010年身體活動推廣與體適能促進」;英國也在其國家健康白皮書中提出國民重視運動與體適能政策(吳玉妹,2005),顯見運動與健康體適能已為世界潮流及時代所趨。當今,我國青少年處於高度科技文明衝擊、學習成長環境遽變及溝通網路化下,所衍生低體能、高體重、低活動生活型態,無疑已為國家競爭力隱憂。尤為甚者,在二○○五年亞洲區體適能檢測與推廣策略高峰會議中,教育部指出我國學生體適能與其他國家相較下都表現欠佳(王漢忠,2005),此一警訊,讓人憂心。爰此,近幾十年來,主管機關教育部制訂政策及相關執行計畫,銳意革新期讓學生能培養與建立運動行為,體適能有所成長與改善。惟政策推動與計畫執行,果能達成預期?實有待探究。是以,本文擬由教育部推動學生體適能政策與相關執行計畫及計畫執行之成效做探討,以為政府及各級學校未來推動學生體適能政策與計畫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