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會集會遊行問題之思索與對策

Abstract: 摘要:集會遊行為我國憲法第十四條所保障之人民基本自由權利,現行集會遊行法自民國七十七年制定公布以來,民眾街頭抗爭活動未曾停止,且隨著民主腳步之發展,其模式亦已突破傳統之請願訴求,面對此一形式,集會遊行法之執行日益面臨嚴重之挑戰與考驗;社會大眾亦對政府依據集會遊行法,落實憲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之誠意,產生存疑。

集會遊行法雖曾於民國八十一年進行修法,惟並未解決事前許可制之違憲爭論、中央與地方對警察權限之歸屬歧見,以及主管機關行政裁量空間之逾越與濫用疑慮等三大核心問題。本文即試圖釐清上揭爭議之焦點,藉由實務界與學界所提出之理論分析與修法意見,以及實務界執行層面所引發之問題,進行探討並提出興革建議,以調和警察指揮監督權限、創造警察中立執法空間、減少警民對峙衝突及確保人民集會遊行自由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