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鯨鯊漁獲量調查

前言:鯨鯊(Rhincodon typus)為海洋中體型最大的魚類,根據研究指出,其可以成長至18公尺以上,但截至目前為止有關鯨鯊生物學、生態上所扮演的角色及保育的狀態,所知仍極為有限。由於鯨鯊貿易的情形日益增加,造成了全球性鯨鯊資源量的減少,雖然世界保育聯盟的鯊魚研究小組(IUCN/SSC)及各保育團體均亟欲明瞭目前鯨鯊的資源狀態,但無奈的是目前的資料仍嫌不足。雖然IUCN已將鯨鯊列入〝資料缺乏〞的範圍(IUCN,1997),但如果任由貿易行為持續毫無限制的發展,則鯨鯊資源恐有潰滅的一天。

在台灣並沒有專門從事捕鯨鯊的漁民,鯨鯊通常是偶而誤入定置網中而被捕獲,或由鏢旗魚業者所鏢獲。鯨鯊因為他的肉質鮮嫩、細緻,顏色雪白,因此在台灣地區被稱之為豆腐鯊,在過去的五、六年來每當有鯨鯊被漁獲時,消息總會因新聞媒體的報導而傳遍大街小巷。不過人們看到或聽到這個消息,所關心的似乎只是牠有多大?牠如何被捉上岸?牠會不會吃人?牠的肉能吃嗎?好吃嗎?很少人會深入的去思考,牠要多少年才長這麼大?牠幾歲才能生孩子?牠一胎可以生幾個小孩?台灣附近海域的鯨鯊到底多不多?漁民經常捉牠會不會把牠捉光了?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建立台灣鯨鯊的漁獲資料,包括漁獲尾數、漁獲方法、漁獲地點、漁獲季節以及銷售管道、價格。期盼此一結果能掌握台灣鯨鯊的實態,以提供相關單位作為日後討論有關鯨鯊資源管理保育的參考。本研究的完成將可補〝台灣的鯊魚漁獲與貿易〞的不足(陳等,1996)。同時期盼能對其它海域有關鯨鯊的研究有所助益,如WWF  (1996)在菲律賓Bohol Sea海域鯨鯊漁業的調查,及澳洲西北海域鯨鯊標識放流探討其洄游模式的研究(Taylor,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