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駕駛疲勞與勤務休息次序安排之研究

Keywords: 駕駛疲勞;打瞌睡機率模式;班表;勤務時間

Abstract: 摘要:疲勞因素對於飛航安全具有極大的影響性,而造成駕駛疲勞之因子除了一般常見的班表、工作時間與飛航時間等影響外,駕駛員之作息狀況更是重要的影響因子之一。因此,本研究將以駕駛疲勞爲研究主題,透過駕駛疲勞之導因、影響與改善方案之彙整與分析,並納入實際的訪談與調查結果以了解飛航駕駛員之駕駛疲勞問題所在。 由於目前勤務中之休息次序之安排多由資深的機長來主觀排定,然而,駕駛員由於勤務前的休息狀況不一,於勤務中之疲勞感受度亦有所不同,若由機長來主觀決定休息次序將無法使得有限的休息時間效果達到最佳化的疲勞抒解,因此,本研究將透過駕駛員的作息特性爲主要考量因子,藉由相關勤務時間、作息時間、睡眠品質等影響因子求得駕駛員於勤務中不同時段之打瞌睡機率模式。模式建構方法主要是透過問卷調查調查以獲得駕駛員之班表與作息資料,並採取羅吉特迴歸模式求得,所得之模式將能進而作爲勤務中之休息時間之考量依據,提供駕駛員於勤務中有一套客觀的評斷標準,以達到更好的休息效果並減少因疲勞因子所造成之不良影響。整體而言,本研究除了針對勤務時間、飛航時間與勤務時間區段等進行多方考量外,更進一步納入駕駛員的作息影響因子,提供更爲完善的勤務中休息時間建議,以期能提供航空業者與駕駛員參考,達成建構更爲安全的飛航環境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