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地理資訊系統於電子海圖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海圖是船舶航行中重要的工具之一,藉著海圖所提供的資訊,船舶得以避開危險區域並安全的航行至目的地,因此,海圖在航行中佔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隨著時代變遷,海洋資源不斷的被開發,其海洋量測技術更是不斷更新,傳統海圖已漸漸不敷使用。本文利用海洋地理資訊系統,將傳統海圖依照國際海道測量局規定之「電子海圖顯示與資訊系統海圖內容及顯示規範」之內容製成電子海圖並以海洋地理資訊系統呈現。未來可利用海洋地理資訊系統處理空間資料、3D顯像、圖層製作等功能並透過空間軸與時間軸做規劃及管理,結合船舶自動識別系統以傳遞船舶之即時動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