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實習船運作與管理模式之探討

Keywords: 航海教育;航海實習;航海實習訓練船

Abstract: 摘要:航海教育係偏重於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應用教育,實習船是航海教育的最佳教學典範,但船舶取得及營運成本是項沉重負擔,本研究以文獻回顧、檔案整理、個案研究等方法,進行我國實習船最適規模與營運成本分析。研究顯示,我國航海院校多次提出實習訓練船需求,但都未受決策肯定,原因在於尚有航商船隊支援實習課程,得以因應,但近年以來,產業航海人力結構變遷,航商提供實習資源銳減,航海教育海上實習課程淪為選修,航海人力培育益發險峻。產業優質人才來自教育,在航運產業是海島國經貿依存命脈的前提下,實習船對教育、產業、國家經貿都有正向的貢獻,鄰近國家莫不優先建構,以為提升海洋競爭優勢及早佈局。我國在整體海洋政策已漸趨明確的架構下,航海教育實習船的建構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