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外貿海運貨源市場開發策略之分析

Keywords: 海運市場;貨源市場開發策略;國際貨運代理業

Abstract: 摘要:由於中國大陸對外貿易海運市場急速成長,貨源市場結構亦有所轉變,航運企業在運輸服務行銷策略中,如何建立貨源市場開發(通路)策略,實乃永續經營成敗之重要關鍵。全球定期與不定期之航商,莫不卯足全近積極開拓中國大陸外貿海運貨源市場。現階段之競爭重點,已由降低運價之策略轉移朝向綜合物流服務發展,以提高客戶服務水平及鞏固市場佔有率。大陸地區貨源市場之開發,於改革開放以前,轄區劃分壁壘分明,於改革開放以後,貨運代理市場逐漸開放,破除條塊分割單一壟斷之局面,1990年代以後,貨運代理市場更趨開放,目前為止,呈現爭食搶攬,戰國時代之局面。大陸地區國際貨運代理業於發展過程中,面臨法律規範、非法貨代及服務能力等主要問題急待解決,因此,當加強法規之落實、貨代之管制、網路之建立、物流體系之建立與競爭力之提升,才是長遠發展成敗之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