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海科系應屆畢業生上船工作意願之主觀影響因素探討

Keywords: 航海;船副;自我實現

Abstract: 摘要:有鑒於近年來國內海事院校航海科系畢業生上船工作意願低落,致使各船公司面臨本國籍一等船副難覓的窘境,為能確切了解該問題的原因,本研究特針對影響航海科系學生上船工作意願的主觀因素予以探討。由於以往的相關實證研究,皆以通用式的工作價值觀量表度量影響上船工作意願的主觀因素,並未考慮船上工作的特殊性。故本研究以船上工作特性為思考主軸,發展出一上船工作意願主觀影響因素調查問卷,並針對中國海事商業專科學校航海科應屆畢業生予以施測。經由統計分析顯示,將來會上船工作者在「自我實現」與「自尊」上展現出顯著性的強烈傾向;研究結果並顯示,須加強宣導船上工作的高收入及易自我實現等正向性,始能解決一等船副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