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傭船載貨證券中運送人身分認定之研究

Keywords: 船東;傭船人;運送人;傭船契約;載貨證券

Abstract: 摘要:載貨證券(B/L)係貨物裝船後,因託運人之請求,由船長、運送人或運送人之代理人簽發以作為貨物之表徵,於國貿上一般輾轉流通至第三人手中。散裝運輸傭船載貨證券(C/P B/L)之簽發,B/L持有人並無義務調查運送人為船東或傭船人,甚至並未知船舶於論時傭船契約下運送貨物。故運送人身分認定,最常發生於論時傭船簽發B/L之情況。未明確表明運送人身分,B/L簽名欄註記‘For’ and/or ‘On Behalf of’ the Master,或類似之記載,又於背面列入運送人身分與轉責條款,以致運送人身分認定問題更趨複雜,徒增貨損理賠之困難。本文透過回顧相關文獻、檢視航運實務B/L正面註記與背面條款內容,檢討最新信用狀統一慣例(UCP 600)之規範與2009年鹿特丹規則之規定,以及國際知名案例之分析,綜整運送人身分認定原則,以作為航運實務應用與B/L持有人辨別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