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車種差別探討港都道路擁擠收費模式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討論對不同之道路使用者(大型車與小型車)收取適當之擁擠費,以達到不同坡度之道路的效率使用。另外以道路定價理論與運輸經濟學為研究主,採用邊際成本定價法則作為本研究推導不同坡度道路車種差吸費率模式的主要手法。有別於一般道路擁擠收費模式,本研究考量道路孝度之重要因子,比較出大型車與小型車個別產生之邊際擁擠成本,進而水立車種差別擁擠收費之最佳費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