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中國海構造特徵之震測資料分析

Abstract: 摘要: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在南中國海有許多複雜的地體構造。例如:摺皺、含泥岩層、泥火山、天然氣水合物、斷層。為何這個區域如此的複雜呢?而這些構造又是如何形成?這成為我國大陸礁層科學調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為此,我們收集精密水深、磁力和重力資料。也在2007年使用海研一號和達觀艦的雙船震測 / 海底地震儀科學實驗。根據過去的資料,知道這個區域受到活動板塊的影響。最重要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歐亞大陸板塊是隱沒至菲律賓海板塊底下。在南中國海有許多明顯的構造生成,包含馬尼拉海溝、中國海脊以及呂宋島弧。在這個研究裡,我們利用大陸礁層計畫的震測反射資料去了解在南中國海的構造。另外我們佈置了30顆海底地震儀(Ocean Bottom Seismometers, OBS)在南中國海的海床上。由西至東,深度從1500公尺到3500公尺左右的大陸斜坡上。我們收集了多頻道反射資料及海底地震儀所收到P波及S波之折射及反射資料。多頻道反射震測資料顯示出淺層地層。而海底地震儀資料主要應用於評估地殼以及上部地函構造。再這些資料裡,除了看到水平沉積層我們觀察到在岩層之中有老的火成岩體。而事實上來說,南中國海板塊是一個年輕的弧後張裂盆地並且是一個不對稱分裂的大陸邊緣。在大約晚始新世開始擴張且於中新世結束主要的擴張運動。故沉積岩厚度並不厚,也許可以因而更清楚的觀察到構造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