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雙互換邊界元素法求解緩變地形上之群樁波力

Keywords: 波力;邊界元素法;修正型緩坡方程式;緩變地形

Abstract: 摘要:本文以雙互換邊界元素法(Dual Reciprocity Boundary Element Method, DRBEM)求解緩坡地形上群樁圓柱所受之波力,以Chamberlain and Porter (1995)之修正型緩坡方程式為控制方程式(modified mild-slope equation, MMSE),探討當改變波浪入射條件及緩變地形的坡度時,對於群樁所受波力之影響。計算結果與前人研究解析解驗證相當吻合。並由計算結果顯示,當緩變地形坡度越陡時,傳統緩坡方程式(mild-slope equation, MSE)與MMSE差異則越顯著;坡力值也隨著波浪入射方向與配置的不同,會有一規律之上下變動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