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目標函數對斜薄膜微蠕動幫浦流量最佳化之探討

Keywords: 斜薄膜微蠕動幫浦;最佳化; CFD-RC

Abstract: 一般氣動式微蠕動幫浦以三個平面薄膜做為致動元件,藉由不同的驅動相位使薄膜產生週期性蠕動,並藉此推擠流體前進。本實驗室自創斜薄膜微蠕動幫浦,利用兩個對立之斜薄膜取代三個平薄膜。薄膜受到空氣壓力時,會由較薄處開始變形,並推動大部分流體向下游排出,而實驗已證實此斜薄膜微蠕動幫浦之可行性。

斜薄膜蠕動幫浦的薄膜厚度分佈是影響幫浦流量性能的關鍵因素,本研究利用CFD-RC模擬軟體分析薄膜變形之效果,同時計算流體排出時之流速,並利用FORTRAN程式語言作為副程式,計算向下游排出之體積,以此作為目標函數,對"方型"、"圓形"與"橢圓形"三種形狀進行薄膜厚度最佳化,並探討壓力對最佳化結果之影響。最後利用7000 N/m2做為外部壓力,將"方形"斜薄膜進行薄膜厚度分佈最佳化,其向下游排出之體積與斜薄膜相比增加約17.3%,效能有顯著之提升。